高雄教育局在12年國教推動「對應學校」,反對的家長要求廢除,教育局長鄭新輝同意再檢討;教育部長蔣偉寧卻表示,他是第一次聽到「對應學校」的名詞,不清楚這項制度,將再研究;家長批評官話連篇,憤而離席。

蔣偉寧、鄭新輝今(22)天與高雄市家長舉行12年國教座談會;家長批評高雄市的「對應學校制」蠻橫,自行擬定「對應學校」比例和「非對應學校」比例,且「對應學校」比率過高,等於是以「世襲制」決定學生升學,是箝制學生自主受教權,要求教育部應該廢除這種「指腹為婚」的「對應學校」。

由於在12年國教因地方教育單位在設計上或有不同,高雄市推動的「對應學校」,是指國中依就讀人數比率、距離、交通、生活圈等因素獲得指定或自行選定的公立高中高職,彼此互為「對應學校」。

蔣偉寧說,他是第一次聽到「對應學校」的名詞,不清楚「對應學校」制度,這是高雄市針對12年國教提出的新名詞,不過相信有方便就近入學的優點,他會重視家長的意見,了解此設計後將再進行研究。

鄭新輝表示,教育局顧及家長的疑慮,同意檢討調整對應學校的意見和比例,事後公布。

家長不滿座談會上意見未獲重視,批評「官話」,有的言詞嚴厲抨擊高雄市教育局沒有改善誠意,有的則指教育部對地方推動12年國教未能掌控,群體抗議,憤而離席,會議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