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陳冲今(22)日以「拉幫結派」來形容許多國家加入國際性貿易協定,是為維護已身權益,他還說,錢的流動很重要,該花就花,過度節省,會造成經濟發展趨緩。

陳冲今天南下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演講,他說,台灣必須避免被國際經貿體系邊緣化,並改善產業結構,而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就如入幫派,可以維護自身權益。

他舉例,有人被判刑將入獄,擔心被欺侮就可能要入幫派,就像小學生也會結合玩伴成群。他指出,全世界經貿體系同樣容許部分會員另行成立組織;亞洲鄰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就像「拉幫結派」一樣。

對於目前歐美經濟疲軟,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他也舉例說,有旅客到小鎮住宿旅舍,給旅舍老板100元美金作為保證金;旅舍老板轉手就將百元美金拿去還債,而此人又將這筆錢清還酒錢,酒店老板娘又迅速還債他人。

陳冲說,短短五分鐘,這1百美金就繞了小鎮一大圈,最後回到旅舍老板手中,就好像短短10分鐘沒什麼事發生過,但其實小鎮的人所有債務都還清了。他說,這個故事顯示「錢的流動性很重要」。

他強調,有時「過度節約」,反造成經濟發展趨緩,也就是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所說的「節約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