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康州國小校園屠殺案所引發的槍枝管制聲浪與歐巴馬政府可能的新政策,在華府具有強大遊說力量的擁槍派昨(21)日提出1項主張:派出武裝警察守衛校園。此議一出,立即引起諸多反彈。

美「全國來福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副主席拉皮耶(Wayne LaPierre)昨日發表談話,指出在美國各銀行、機場,乃至體育場等重要場所的警衛都配有槍械,唯獨校園的警衛沒有武裝,讓學生們沒有受到保護。他主張:「唯一能阻止持槍壞人的方法,就是好人持槍。」

拉皮耶責怪媒體,說他們的報導對那些持槍作怪的「怪獸」是1種「獎賞」,讓這些「怪獸」得到渠等所渴望的注意。他說,在社會中還有太多被魔鬼所驅策的「怪獸」,不是心智健全的人可以理解的。

面對歐巴馬政府即將推出新槍械管制法案的局勢,拉皮耶主張,美國已經有幾千部槍械管制法規,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處方。他認為,解決之道是強化校園安全。如果康州國小校園屠殺案的兇手藍札(Adam Lanzar)被持槍警衛擋下來,後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他呼籲國會立刻採取必要行動,在各個校園安置1名警察。

這是本月14日康州校園屠殺案爆發以來,擁槍派最重要的發言。

反擊聲浪隨即湧現。

美國參議員勞騰伯格(Frank Lautenberg)批評說,「全國來福槍協會」居然會想在康州發生槍擊悲劇後,讓這個社會充滿更多槍械,殊屬不可思議。他說,「全國來福槍協會」想盡辦法把責任推卸給其他的人,但其不當的言詞與不負責任的遊說手段所引起的反效果,是該協會逃避不了的。

選區涵蓋悲劇所在地新鎮(Newtown)的美國眾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則說他昨天剛參加完1位受害者的喪禮,就有人把拉皮耶的說詞拿給他看。「那真是我見過最令人厭惡、令人無言的聲明。」

力推槍枝管制政策的「暴力政策中心」(The Violence Policy Center)則表示,在校園配置武裝警衛根本無法阻止校園暴力。早就有人試過這種方法,但事實證實,這是徒勞無功的。在1999年的科羅拉多州科拜倫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校園槍擊案發生時,在場的2名武裝警察根本阻止不了兇手的暴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