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厝1號今(21)日舉辦動土,同時為10位高雄厝第1屆種子設計師頒證,市長陳菊期許在地設計師肩負創新與傳承的使命,展現熱情和專業,解決臺灣長期以來的鐵皮屋建築與雜亂違章,建構一個充滿在地文化,自然永續及友善環境的宜居城市,並以10至20年時間蛻變高雄整體市容景觀與建築內涵。

陳菊表示,未來「高雄厝1號」的誕生,將融入高雄在地特色與健康環保概念,希望這項開發可以實踐高雄厝「環境永續」、「居住健康」、「反映在地自明性」的3大精神,並達成市場期待,具推廣與示範意義的綠建案。

高雄厝1號位於大寮區山仔頂段,基地面積有390坪,要興建地上3層連棟9戶、獨棟住宅1戶的街屋透天建築,總開發樓地板有660坪,樓高14.9公尺,由建築師黃秀文、朱文明、曾瑞宏等3人組成設計團隊。

黃秀文、朱文明說,高雄厝將採用透水鋪面創造會呼吸的透水基盤、設置深陽台、遮陽版、挑簷達成有效的深遮陽,運用立體綠化與太陽光電板符合綠能屋頂設計,以舒適性及尺度合宜的空間設計提升建築機能與品質,選用環保標章與綠建材確保居住者健康與環境資源永續等設計特點。

設計建築造型的曾瑞宏強調,該厝引入立體導流的通風設計手法,在透天厝垂直動線的樓梯間旁,留設適當天井,利用熱空氣上昇的浮力通風原理,在屋頂開設頂側窗,加上各樓層具通風效果的開口設計,形成最佳化的對流效果,亟具舒適性,且解決高雄地區高溫高溼所造成居家環境的問題。

上揚建設董事長洪光佐表示,該厝是採用高雄地區最普見的街屋透天建築型態,如果能依據高雄厝的理念開發完成,則可明證高雄厝確實具有可實踐性及推廣性,是極具實驗性與意義的計畫。

動土儀式上,陳菊並頒發證書給參與高雄厝培訓工作坊的設計師,期許他們共同為大高雄的環境建築和城市發展營造多元新風貌。市府建管處長黃志明則指出,參與培訓的計有13人,但歷經美濃、旗山、橋頭等地田野調查與自力造屋認識,加入來自國內外專家教授講授最新理論與實務經驗吸收,以及亞洲新灣區開發案現勘參訪、高雄厝綠建築國際論壇參與、成果發表考核等,有10位設計者通過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