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易主後續風波不斷,由於立院在野黨團提出嚴審壹傳媒併購案的相關提案被執政黨團封殺,而總統馬英九對併購案未積極回應、提出具體做法,因此,「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學生今(21)日宣布,他們將在12月31日晚間7時號召全台學生、社團前往中正紀念堂守夜跨年,並於隔日(元旦)前往總統府升旗典禮場邊靜坐表達不滿。

約7、8名反巨獸學生下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台大教授張錦華、律師賴中強亦到場參加,學生高舉「立法反壟斷」、「政府別裝死」的看板表達不滿,還有學生舉著貼上中國五星旗圖案的斧頭看板,象徵對壹傳媒新資方背景是否有中國因素感到疑慮。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集人林飛帆表示,身為國會多數黨的國民黨不僅未簽署學生提出的反媒體壟斷承諾書,還封殺在野黨提出的「反媒體壟斷」提案。林飛帆說,在野黨的提案包括將壹傳媒併購案拉高至國安層級、公平會進行預備聽證程序、審議併購案時考量言論集中度,以及跨媒體壟斷法與廣電3法修訂前不通過併購案等,全數遭到國民黨封殺。

林飛帆表示,總統馬英九雖然在日前表態「尊重獨立機關審查,但不希望媒體變成一言堂」,但他認為,馬英九的表態消極,未拿出具體做法,也未對壹傳媒交易案是否為國安層級問題做出回應。為此,反巨獸學生要求馬英九應該在元旦文告中正面回應。

林飛帆說,反巨獸學生會以平靜、溫馨的方式舉辦跨年守夜活動、參與升旗典禮,只要警方、維安單位不對學生挑釁、動粗,他們也不會挑起爭端。這場活動將號召全台各地的學生、社團響應,至於能夠號召多少人,林飛帆預估,基本盤應有200至300人以上。

賴中強則表示,投審會代理執行祕書張銘斌曾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壹傳媒併購案賣方因有外資背景,因此,交易案一定會進入投審會審查,但有媒體12月15日引述1名不具名的經濟部官員說法:「壹傳媒交易案是外商買外商,不需要經投審會審查」,為此,賴中強說,經濟部與投審會到目前為止,都未出面澄清對此案前後不一的說法,因此,他質疑政府審查交易案時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