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博納(John Boehner)為了避免財政懸崖所提出的「B計劃」,在缺乏自家同志支持下,在20日晚間宣布取消在眾議院表決B計畫。這個決定也讓美國國會在聖誕假期前,確定無法解決財政懸崖問題,而要留待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解決。

「B計劃」是由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提出,內容主要是針對年收入百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增稅,並削減國家支出。雖然由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一早就公開喊話,即便眾議院表決通過B計畫,參議院也不會處理該案,但博納仍在稍早信心滿滿的表示B計畫應該能在眾院通過,並對參院和總統造成壓力。

眾院雖然排定將表決這項提案,但在傍晚突然間戛然而止,理由是共和黨領袖無法說服黨內同志支持通過B計畫。20日晚間8時許,占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領袖坎托(Eric Cantor)宣布,B計畫將不會如預期送入表決。

「眾議院今天在得不到共和黨同志有力支持下,將無法通過這項稅制措施。」博納說,「現在就只能看總統如何和占參議院多數的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怎麼去避免財政懸崖了」。瑞德曾表示,若問題無法在聖誕節前解決,參議院將在27日恢復工作,繼續努力達成協議。

但這意味著解決財政懸崖的路仍然漫漫,共和黨和民主黨仍然無法達成共識。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責B計畫是共和黨的「大後退」,瑞德也說該提案是「無謂的政治噱頭」;共和黨國會議員則指稱歐巴馬和所屬的民主黨不想為國家站出來,解決這項重大財政問題。

民調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歐巴馬的政見,認為應該讓富人們付出更多,共和黨的拒絕提高富人稅率、要求刪減開支和福利項目改革提案則被認為「太極端」。這也是民主黨目前仍然對於解決財政懸崖信心滿滿的原因之一。

即便財政懸崖目前仍然無解,但白宮在週四晚上仍然發布聲明表示,「雖然問題尚未解決,但當局保證在明年1月不會提高98%美國國民的稅率,白宮和國會也將共同努力解決財政懸崖問題,保護中產階級和美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