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昨晚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陽台上發表演說,宣稱要在2013年公佈影響世界各國的100萬件檔案。

亞桑傑說,維基揭密明年將會和今年一樣忙碌。他們已經準備好要公佈100萬件檔案,這些內容將攸關世界上每個國家。

亞桑傑說,真正的民主不是由白宮決定,也不是由攝影鏡頭決定,而是由知道真相而抗拒謊言的人民來決定。

儘管講得如此義正詞嚴,亞桑傑卻又說,對於任何願意和他談的人,協商之門始終是開放的。

亞桑傑在8月19日時也曾在同一地點(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陽台)向群眾講話。此後他一直沒有露面。厄瓜多爾官員宣稱,亞桑傑的健康情形欠佳。

英國則拒絕讓亞桑傑安全地走出大使館,前往厄瓜多爾或去醫院。英方表明自己有義務將亞桑傑引渡到瑞典。

亞桑傑則宣稱,自己一旦被引渡到瑞典,終將被送到美國,讓他因公佈美國軍方及外交檔案而受到調查。結果很可能使他被終身監禁或被處死。

(影片說明:維基揭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20日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陽台上發表演說。影片來源: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新聞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