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勞委會升格與否的《勞動部組織法》草案今(20)日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不過雖然勞委會確定順利升格,但原訂明年1月1日升格的時程確定破局。關於勞保局約500人升格後轉任公務員一事,考試院銓敘部則在立法院表示反對,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說,勞保局500人轉公務員將增加政府53億元支出,況且政府機構中還有1.5萬人有此情況,難道全部都要轉任公務員?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則希望不要「一局兩制」,希望政府兌現考試升等的承諾。

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動部組織法》草案與相關附屬機關組織條例草案,潘世偉與吳聰成都到委員會列席備詢。潘世偉表示,如果立院在這個會期能完成《勞動部組織法》三讀,最快將在明年7月成立勞動部,但也不排除趕在5月1日勞動節成立,算是送給勞工的禮物。

在行政院的修法版本中,勞保局將改制為行政機關,目前勞保局1900多人中將有500多位金融雇員可望轉為公務人員身分,卻遭到考試院反對,最後相關條文保留送院會朝野協商決定。

吳聰成今天在立院發言時砲火猛烈,批評勞委會「不能趁組改之名,大開方便之門」。他強調,如果金融人員都轉任公務員,未來將可領取月退金,將造成政府一年增加53億元支出,若健保局雇員也援引此例,將再增加50億元支出。吳聰成質疑:「這樣社會觀感一定不好,人民可以接受嗎?」

吳聰成指出,健保局當初在2009年改制時,也有500多位具相同資格人員,當時未同意轉任公務員,如果只有勞保局人員通過,其他政府機關還有1.5萬人相同資格,難道都要比照辦理?他認為,這類人員原有待遇及權益都已保障,但不能再開一道門。

潘世偉則回應,雇員升等考試也是國家考試,國家不應該違反對他們的承諾,如果不能轉任公務員,未來恐造成一局兩制的情況,因次他還是希望立委能支持修法讓這些人轉公務員。

朝野立委則認為,由於行政院與考試院在此案上立場不同,加上是行政院提案而非立委提案,如果這樣通過恐怕對立委形象有不良影響,這個罪名立委無力承擔,因此決議將全案保留,送交院會朝野協商決定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