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毛治國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立委今(20)日搭普悠瑪號赴花蓮探查交通建設,不過一下車隨即遭到當地民眾抗議,民眾高喊:「我要座位、車票」,對北迴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大表不滿。民眾認為,台鐵加開班次的時間非熱門時段,不符民眾需求。

蘇花公路蘇澳-東澳段12月14日因連日大雨導致路基流失,目前工程單位正全力搶修中,交通部推估12月31日開放小型車單線雙向行駛,在此之前宜蘭、花蓮之間的交通必須仰賴其他交通工具協助疏運。為此,立院交委會與毛治國、公路總局、台鐵相關人員前往花蓮視察交通建設,和花蓮觀光業者、民意代表座談,但參與座談的人士對於蘇花公路中斷後,導致北迴鐵路一票難求的情形大表不滿。

對此,毛治國說,交通部在蘇花公路中斷前,就已經有一套標準程序的應變措施,而台鐵加開列車班次的使用率僅13%,應不致於一票難求,讓花蓮成為「孤島」。但參與抗議的民眾指出,加開班次的時間並非熱門時段,不符合民眾需求。

花蓮縣長傅崐萁也現身花蓮火車站參與「嗆聲」的行列,傅崐萁說,當初台鐵購買太魯閣號時,原計畫投入東部幹線營運,結果現在竟在西部幹線行駛,無法解決北迴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他也要求毛治國承諾欲到花蓮的人,都可買到自強號車票。最終2人沒有共識,不歡而散。

毛治國表示,台鐵新購列車普悠瑪號預計明年春節起上路,明年下半年起136輛列車將全數投入營運,北迴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可望在明年底解決,希望民眾給台鐵一些時間。

根據台鐵公布的資料顯示,台鐵在蘇花公路恢復通車以前,每日於宜蘭-花蓮間加開3對、6車次區間車,以及1對、2列對號快車投入營運,並安排9列自強號停靠蘇澳新站、東澳、新城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