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府即將在週六(22日)舉行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會議,正反雙方的動員也開始白熱化,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反美麗灣的居民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歌手張懸、舒米恩也都到場表達立場。張懸表示,依法行政應該是檢視美麗灣重要的標準,呼籲環評委員本於良心勇於說實話,告訴大家開發的後果,否則台東只會留下一座鬼城,以及一群期待發展卻落空的在地居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反對美麗灣的在地人士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重申美麗灣開發案違反程序,應該先拆除違建後再來環評,也呼籲關心美麗灣的民眾週六一起到台東參與環評會議,給環評委員說出實話的力量。民間團體代表與張懸、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巴奈,一起拿出反美麗灣的毛巾,高喊「美麗灣,拆拆拆」口號,要求停止美麗灣開發與環評。

留著米黃色挑染粉紅色頭髮的張懸用感性的語氣說,週六的環評將對美麗灣案有關鍵的影響,她認為無論哪個政府都應該依法行政,但如果一昧開發卻未考慮環境永續,那就只是純粹的消耗。她說過去在台灣土地上有太多個案,都因為這樣淪為蚊子館、鬼城。

張懸表示,政府也許沒有騙人,財團可能沒有惡意,但他們並沒有說實話,告訴大家開發的後果,到頭來只是純粹的利用,放任不懂得照顧土地的人去運用,為何不認真評估,規劃兼顧環境與永續發展的方案?

張懸也對環評委員喊話,呼籲環委不要考慮政府、居民的態度,秉持專業與良心,告訴大家美麗灣對環境的影響,所有爭吵都比不過一個公正的結果,讓眾人了解怎麼看待土地?如何看待一個一開始就有行政疏失的案件將成為歷史,列入環評史冊。

原住民歌手那布表示,台東縣長黃健庭指控阿美族反對人士佔用國有地,但他想反問:「是誰先來到這片土地?」如果縣長也同意美麗灣是國土,那就不該宣稱「外地人不要管台東事」,因為國土屬於全民,美麗灣就是全國應該關注的事,也是全民應該共同監督的空間。

那布感嘆,「反美麗灣反了這麼多年,想說的話都已經講完了」,但他仍希望週六環評能有好的結果。他批評,台東歷任縣長無論黨派皆無所作為,「是誰讓台東窮到只能出賣土地發展?」

長期反對美麗灣的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對於日前美麗灣支持者北上開記者會,批評外地人好管閒事,但他不解,未來飯店如果營運,入住的觀光客難道不是外地人?美麗灣高貴的房價難道是台東在地人可以消費?他也提到,黃健庭日前多次投書媒體,要求讓台東發展經濟,但他對反對者又說「要尊重環評」,然而這樣對環評委員難道不會產生政治壓力?

詹順貴強調,美麗灣是縣府與業者合作的BOT案,縣府既是主辦單位、又是共同開發行為人,不只是球員兼裁判還兼監督者,這種環評早就被行政法院判決無效,因此就算週六環評通過,未來還是可能遭法院撤銷,呼籲應該由中央環保署進行環評。

台東長大的舒米恩回憶起小時候到杉原海灘玩水的回憶,對這片美麗沙灘現在變成美麗灣渡假村感到難過,他濕了眼眶說,部落老人家不知道法律,不懂遊戲規則,因此不斷被欺騙,把祖先的土地變成財團的利益,「我很討厭這種貪心的人,因此一定要站出來替部落發聲」,他呼籲大家一起幫助部落,表達對美麗灣破壞環境的反對立場。

影片內容:張懸發表對美麗灣環評的看法(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