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網站YouTube 前(18)日出現一段金鷹凌空俯衝擒抓一名幼童後又鬆爪落下的影片,短短2日內吸引超過全球1,000萬人次的點閱,激起網友議論紛紛、電子媒體跟進熱播。

根據中央社專電報導,由於影片廣受媒體關注,加拿大蒙特婁NAD媒體培訓中心(Centre NAD)昨(19)日特發新聞稿澄清。NAD表示,該中心的4名學生製作這支影片,於18日晚間上傳至YouTube。有關老鷹從天空盤旋而下,抓走幼童的一段畫面是3D動畫,並非真實影像。

中央社指出,NAD中心的的4名學生先於加拿大蒙特婁皇家山公園(Mont Royal park)拍攝父子遊樂的場景,接著將金鷹俯衝直下抓走幼童的3D動畫加入畫面中。由於太過逼真,在YouTube上立刻獲得廣泛注意。

根據中央社專電報導,多倫多CP24新聞電視台19日一早播出這段影片,但特別註明不知老鷹抓小童的畫面是否為真。

根據英國鏡報整理報導,在NAD聲明發布之前,YouTube上的網友於此影片下留言已指出其並非真實:

其中一名網友「opennewscast」寫道,「我從事專業影像處理已經有15年了,我很確定這是假的。在我看來,影片第10秒金鷹俯衝直下的動作就像是廉價的CGI影像技術處理的。」

另一名網友「aydree」表示,「我對飛行略知一二,那隻老鷹飛降的高度對我來說絕對是假的(時間軸0:08至0:10)。就物理學而言,老鷹攫奪獵物的速度和陡降的方式(較正常情形)太快,還有它的翅膀太寬,並不合理。」

其他的網友則玩笑以對,beepeachie留言,「兒子,呃,我不太確定該如何告訴你,但是……在你還是嬰兒的時候曾經頭朝地掉落。被一隻老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