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當選第18屆韓國總統,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投信業者認為,政策可望延續,政治變數不大,在資金動能下,韓股後市看好。

JF韓國基金經理人崔光鉉(David Choi)指出,外資11月調節韓股達8.69億美元,但12月以來已幾乎全數回補。原先一般就預期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當選機會高,這個結果等於政治變數不大。

加上韓股最大權值股三星日前大漲、一度創下歷史新高價,帶動韓國KOSPI指數重返2000點。崔光鉉說明,由於科技股為MSCI韓國指數第一大權重類股,只要科技股走強,韓國股市就沒理由走弱,今年來三星的強勢表現是支撐韓股的重要關鍵。

崔光鉉強調,雖然仍有北韓試射飛彈的利空,但隨美國聯準會擴大量化寬鬆規模,全球景氣也逐步重回復甦軌道,有利韓國出口回溫。再就價值面來看,韓國股

市是亞洲(不含日本)最具吸引力的市場,12個月預估本益比為8.4倍,低於亞太不含日本指數11.7倍的水準,將有利資金回補。

元大寶來新興亞洲基金經理人李湘傑認為,原本市場就預期執政黨朴槿惠當選機率較高,她當選後可望大致延續繼有的執政政策及路線。

韓國經濟基本面部分,他說,日前韓國央行(BOK)才剛宣布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連續第2個月維持在2.75%不變,結果符合市場預期。且韓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呈現下跌走勢,韓國央行表明201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會低於先前預估的2.4%,預期升息壓力不大。

此外,由於朴槿惠的政見,韓國匯率政策有可能轉向強勢韓元,且她承諾為家庭和中小企業提供更多支持,因為韓國家計負債壓力非常高;李湘傑認為,韓國大型廠商尚能應付短期韓元上漲的衝擊,因大企業早已做好避險準備。

李湘傑說,韓國受惠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即將觸底,目前循環性類股,如鋼鐵、造船、科技及工業相對看好。

經過激烈選戰,韓國執政的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獲得勝利,成為韓國第 1位女性國家元首,也是韓國首次有兩位總統出自同一家庭,寫下歷史新頁。她的父親朴正熙曾在1961年起領導韓國長達18年,直到1979年10月遇刺身亡。朴正熙政府採高壓政策,箝制異議,但為韓國經濟起飛奠定基礎。

朴槿惠將在明年2月底接替李明博出任總統,展開5年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