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0名「讓港澳學生自由回家」行動小組的港澳學生今(19)日上午前往教育部外陳情,要求港澳學生能夠在首次申請出入境後,未來出入境不必得到學校公文逐次批准,也希望現行簽證期能由3年延長至4年,免去加簽與繳費的麻煩,並簡化港澳生出入境的事宜。對此,教育部也做出初步承諾,預計明年7月時能完成修法,讓下一學年度來台求學的港澳學生受惠。

「讓港澳學生自由回家」行動小組召集人蘇嘉豪表示,依照台灣現行的制度規範,港澳生來台後的簽證期限是3年,且出入境前,須先取得學校的同意公文後,前往移民署等機關辦理出入境事宜,如學生是在學期中因急事欲出境,須向學校辦理請假手續,但有些學校辦理公文與請假的手續繁複,有時一等就是3、5天,曾有學生欲向校方請假返國奔喪,卻因學校行政單位春假休息,延誤奔喪的時間。他也說,港澳學生3年簽證期滿後,出入境1次需繳交600元的規費。

行動小組學生在1個月前發起「全台連署大行動」,一共有62校、1900多名台、港、澳學生參與連署,學生強調,這次陳情並非「不爽、嗆聲」,也非與教育部對立,而這段時間以來,教育部不斷地與學生進行溝通,讓他們感受到教育部的誠意,不過他們也希望教育部能轉達學生的意見,並和相關部會進行修法,改善港澳學生的不便情形。

行動小組於11時左右進入教育部,與教育部大陸事務工作小組主任劉智敏、執行祕書熊宗樺進行對談,在對談之前,蘇嘉豪將連署名冊遞交給熊宗樺,期望教育部能對港澳學生出入境問題提供更多協助。

劉智敏表示,和學生交換意見後,修法牽涉許多部門,但未來會進行全盤考量,希望愈快愈好;而在修法以前的過渡期,將與各大專院校進行溝通,把出入境與請假事宜分開辦理,並簡化各校請假手續,如此一來如學生有緊急事件必須出境者,校方可允許學生先出境,返台後再補辦請假事宜。不過他也說,各校的請假辦法不一,要統一有些難度,但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熊宗樺表示,港澳學生出入境問題是兩岸政策,修法時必須由行政院核定同意,循行政程序發布,不過教育部期盼能在明年7月左右,和其他單位合力完成修法,讓下一學年度來台求學的港澳學生受惠。

而教育部也在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已研擬「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修正條文,並速邀集陸委會、僑委會、移民署等相關部會與學校代表開會研商,以改善港澳學生出入國事宜。

此外,教育部表示,為因應港澳學生在學校非辦公時間因急事欲臨時出境,已在12月4日函送164所大學校院辦理「港澳學生出入國緊急事故處理窗口」彙整資料予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以利移民署協助有急事的港澳學生順利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