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受惠雲端運算需求成長,第2季度營收和獲利雙雙超乎市場分析師預估。

甲骨文發布新聞稿表示,未計部分項目,每股盈餘64美分,營收91.1億美元。優於彭博訪調分析師預估的每股盈餘61美分,營收90.2億美元。

甲骨文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今年來利用收購RightNow Technologies Inc.和Taleo Corp.等公司,納入雲端運算軟體產品。客戶可以連網取得軟體而不是在伺服器上運作,有助甲骨文抵禦來自Salesforce.com Inc.和Workday Inc.等規模較小對手的競爭,這些對手也提供網路軟體企業產品。

愛德華瓊斯公司(Edward Jones & Co.)分析師歐爾森(Josh Olson)表示,「新科技讓資訊長有更多選擇。」「這是黏性專營權,將有助他們挺過來自這些競爭者的風暴。」

甲骨文股價盤後走高,該股收盤漲1.7%,每股報32.88美元,該股年來計漲28%。

甲骨文在截至11月30日止的季度淨利攀升18%,至25.8億美元,或每股淨利53美分,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1.9億美元,或每股淨利43美分。

被視為未來營收指標的新軟體授權和訂購營收成長17%,至23.9億美元。根據歐爾森,市場平均預估22.4億美元。

包括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硬體營收衰退23%,來到7.34億美元,相較於歐爾森說市場預估的8.1億美元。甲骨文在2010年買下昇陽微電腦(Sun Microsystems),取得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等硬體事業。

甲骨文和思愛普(SAP)與微軟(Microsoft),以及一些雲端軟體市場的新創公司,爭奪客戶的軟體和伺服器汰舊換新市場。

自前一個10年的中期以來,甲骨文已斥資超過500億美元,完成80多件併購案,帶動營收和獲利成長。

艾里森表示,甲骨文將利用現金漸進增發股利,而不是進行大型併購案。甲骨文未來3季將加速增發股利,並在21日前發放一次股利,加入其他美國企業,趕在明年可能增稅前,派發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