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表示,上午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領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經確認後,東京當局隨即命令自衛隊軍機緊急升空應對,這也是中日島爭之後,第一次發生涉及領空爭執事件。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在上午宣布,海上保安廳約11時左右,以海上巡邏船確認中國政府飛機進入釣魚台南方領空。當局隨即派出8架自衛隊F-15戰機和1架預警機E2C前往因應。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岩崎茂透露,該飛機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尚不知其目的為何,而自衛隊的雷達亦沒有捕捉到中國飛機進入領空的相關訊息。目前,日本外務省已經正式向中國駐日大使提出抗議。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今日稍早也有4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島海域,但遭到海保廳巡邏船驅離。

在日本單方面「國有化」釣魚台列嶼後,過去2個多月來中國不斷以海監船進出釣魚台爭議海域,不過這是日本首次發現、並宣布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台領空。而今天適逢南京大屠殺事件75周年,對於中日2國來說,時機更為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