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0、11日召開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環保團體在閉幕時對於大會報告的「共同意見」產生爭議,而意外引發所謂的15k董事長衝突事件。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13)日轉述閣揆陳冲的意見指出,未來類似會議應採取多數意見或其他意見處理,他認為,「多數意見比共同意見,比較能夠讓大家接受」。

經濟部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辦理情形」,會中彙集產官學研各界167項共同意見及33項其他意見,作為政府產業政策推動的參考。鄭麗文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轉述陳冲的談話指出,在這次會議11日閉幕式中,部分與會代表因為不同意大會報告的「共同意見」,讓整個議程及後續新聞處理失焦。

當天,經濟部在報告共識結論時,提到包括:鬆綁外勞基本薪資、 加班工時適度調整、鬆綁工時及定期契約與資遣解雇之規範、 藍領外勞永久居留、留用外籍生,鬆綁薪資下限、降低資方對部分工時勞工的勞保負擔等;場內環保人士不滿所謂「共識結論」,當場提出抗議,並引發言詞衝突。而陳冲在致詞時,也遭到場內民眾嗆聲,他還當場回應抗議者「應該尊重別人講話」。

而鄭麗文今天在轉述陳冲談話時表示,這次會議最主要的重點,是產業創新加值及創造優質投資環境,因此,在歸納結論時,所使用的方式是形成共同意見及其他意見。但所謂的「共同意見」,由於與會者逾百人,不可能達到100%的共同意見。因此陳冲建議,未來類似會議可採多數意見或其他意見處理,「比較能夠讓大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