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2013,2大社群網站Facebook與推特(Twitter),以及搜尋網站龍頭Google不約而同皆在近日公布「2012趨勢排行榜」,讓人盡情回味過去1年來,全球發生的重大事件與重要時刻。其中,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的驟逝、颶風珊迪侵襲美東、美國大選等事件,都是全球網友過去1年間最為關注的焦點。

惠妮休士頓驟逝堪稱是全球最關注的影劇消息,不僅人名登上Google年度關鍵字排行冠軍,同時也是Facebook、Twitter網友間的熱門話題。據統計,在惠妮休士頓傳出死訊後,Twitter已湧入超過千萬則留言(tweets)。

颶風珊迪(Sandy)侵襲美東也受到全球網友的矚目,在Google的「事件」類目排行榜上登上冠軍,同時也是Google年度關鍵字排行第3名。美國總統大選則是Facebook上網友們最多討論的事件,其中歐巴馬在勝選時於官方專頁貼上擁抱妻子的照片,更是Facebook成立以來最多「讚」(Like)的一張照片。

而過去1年來最熱門的歌曲,非韓國江南大叔Psy的「Gangnam Style」莫屬,其僅次於惠妮休士頓,位居Google年度關鍵字第2位,為前10名當中唯一來自亞洲的關鍵字。另外,「林來瘋」席捲全球,也讓林書豪登上竄紅運動員排行榜首位。

隨著網路與行動通訊的高速發展,搜尋引擎的年度排行越來越能代表過去一年來的全球脈動, 如今除了搜尋之外,社群網站更在人們的生活扮演重要地位,除了搜尋之外更多了分享、串連,擴大這些熱門話題的影響力。Google即指出,這些熱門的關鍵字與2011年相較,其延續的熱潮更為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