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6日盛大宣布台北捷運新莊線將可分段通車到迴龍站,此消息讓樂生療養院院民及聲援學生感到憤怒,因為他們多年前即呼籲分段通車以保存樂生院古蹟建物,然而台北市捷運局不斷強調分段通車不可行,現在卻分段通車了。青年樂生聯盟今(13)日動員上百名學生前往台北市政府門口抗議,要求郝龍斌正視新莊機廠地質不穩的問題,儘速研擬遷移機廠的方案,解決樂生院的走山危機。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樂生療養院持續面臨走山危機,自救會院民今天上午在聲援學生的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政府,他們高喊「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能白拆」、「土方回填,遷移機廠」等口號,要求台北市捷運局正視新莊機廠地質不穩的問題,立即停工並研擬遷移捷運機廠的方案,否則機廠2邊的樂生院及署立迴龍醫院都將因為走山而倒塌。

由於市府正好在一樓大廳舉辦活動,郝龍斌親自出席,因此數名學生在郝龍斌致詞時衝上舞台高喊口號,雖然學生馬上遭到警方架離現場,但市府外的學生則蜂擁靠近市府大門,將印有「政府白賊,樂生白拆」字樣的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讓警方顏面盡失,只好趕快舉牌2次警告。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日前看到郝龍斌宣布新莊線將分段通車讓她感到傻眼,因為多年來院民不斷向捷運局提出替代方案,包括分段通車以保存樂生院古蹟,但通通被捷運局打回票說「分段通車不可行」,沒想到時至今日北市府自己宣布分段通車,實在令人感到諷刺。

她憤怒地說,捷運機廠動工拆除樂生院大半屋舍,院民與學生抗爭多年得不到政府回應,院民也因為年老病痛一一離世,從400多人到現在只剩100多人,但院民的心聲仍然是希望保留樂生院,她說不能辜負社會許多熱心人士的聲援,院民一定抗爭到底,希望機廠立即停工遷移,樂生院不能白拆。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捷運局過去說「分段通車不可行」的謊言已經被戳破,他們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立即向院民與社會道歉,並將樂生保留無礙捷運通車的事實向社會澄清,洗刷院民多年來承受的社會污名。樂青學生也強調,新莊機廠必須停工並遷移,不該為了機廠工程而賭上樂生院民及新莊居民的性命。

樂青也對在場參與今天行動的學生預告,明年3月16日將走上街頭重回凱達格蘭大道,因為學生當年就是在3月16日阻擋捷運局張貼拆除公告,所以希望大家在當天動員身邊朋友共襄盛舉,一起在街頭對掌權者喊出拒絕圖利財團的發展主義心聲,這種發展主義正是文林苑強拆王家事件、大埔農地事件、中科四期毀滅相思寮等抗爭運動中所遭遇,需要大家一起來起身抵抗。

影片內容為青年樂生聯盟在台北市政府門口與警方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