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於12日發表國情咨文,闡述有關目前和未來俄羅斯一系列長期發展的原則性問題。

國情咨文內容涵蓋甚廣,包含「人口政策」上主張三胎化;「經濟政策」上,力求杜絕境外經濟、徵收奢侈稅、私有化不走90年代老路等;「行政廉能」方面,要求審計工作徹底落實、瀆職官員暫時停職;「移民政策」上,將擴大非法移民的管制、嚴禁單一民族聚居區;「政治」方面,宣稱鼓勵良性政治競爭、打擊分離主義與民族主義,並主張為一戰英雄樹碑,確立俄羅斯千年歷史傳承;「國家發展願景」方面,則以成為世界最大糧食出口國為目標。

根據俄羅斯新聞網報導,這次是普亭從政以來第九次發表國情咨文。為此,普亭整整花去了80分鐘,超出了原定的一個小時。今年「三進宮」的普亭總統任期有史以來第一次是六年。

就「人口政策」而言,由於自2000年開始,俄羅斯每年人口曾經以100萬人左右的幅度縮減,因此普亭認為通過實施人口計畫達成人口數量穩定,是俄羅斯近12年來取得的主要成績,「我們成功打破了這個具有破壞性的結構。人口計劃開始實施後,居民人數趨於穩定,從2010年起人口實現了增長。這是我們主要的成績。」普亭說,「我相信一家三個孩子應當成為俄羅斯的標準。」並表示應同時解決配套措施,包含排隊入幼兒園的問題、落實育有子女婦女的職業再培訓計劃、支持靈活的就業形式等。

「經濟政策」方面,普亭認為應全面擺脫境外經濟,「專家稱這種現象為逃避司法管轄。一些評估認為,包括國企在內的大型俄羅斯公司簽訂的10筆大交易中有9件不受俄法律制約。我們需要一整套措施對經濟進行『非境外化』。我委托政府制定相應的建議。」

普亭同時指出,應在2013年上半年落實徵收奢侈稅,包括對昂貴房產和汽車課稅,「需要去做並且公平實施的就是額外對所謂的奢侈消費徵稅。」

此外,普亭表示私有化拒絕走90年代老路─不應當效仿上個世紀90年代出現的抵押拍賣,「政府計劃實施的私有化,不應當與90年代的情況一樣,當時的私有化因抵押拍賣而聲名狼藉。現在的私有化應當是以國有資產根據公正和實際價格進行誠實、公開出售為基礎。」他指出,私有化的質量,不應只是資金轉入預算。這是社會信任國家的根本問題。

在「行政廉能」上,普亭聲明期待審計署的工作更富有成效並更加專業,「執政黨和議會反對派應當有權提名審計署主席和副主席的候選人。出於審計工作的特殊性,應該限制審計長連任。」

另外,普亭在官箴上希冀官員自身責任感應提高,並對失職官員加以懲處,「國家公務員充足的工作動力、有競爭力的薪資、精神上、物質上和仕途上的獎勵機制......這些都能促進國家機關的工作得到不斷完善。同時應當顯著提高個人責任感,否則最高可臨時剝奪其為官的資格。這意味著,懶散的官員不僅可能、而且應該被解職,此外他還應當被禁止在某個時間段內從事此類工作。」

關於「移民政策」方面,普亭表示,一些前蘇聯國家公民仍時常使用本國護照進入俄羅斯境內,造成移民局很大困難。他表示有必要加大對非法移民的處罰力度,必須禁止使用他國護照進入俄境內,並根據關稅同盟和統一經濟框架實施最大程度簡化入境手續,希望在2015年之前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普亭強調,俄羅斯不允許出現生活在法制和文化圈之外的單一民族聚居區,「我們應該把挑起種族間和民族間衝突的企圖視為對國家統一的挑戰,以及對我們每個人的威脅。我們不允許俄羅斯出現單一民族聚居區,它們擁有自己非正式司法管轄、生活在國家統一法制和文化圈之外、強調藐視普世的標準、法律和規則。」

至於「政治」層面,普亭宣稱政治競爭對國家有利,但必須形成良性政治競爭的規則,「只能與那些在法律框架內以文明方式形成、論證和提出自己要求的政治力量進行文明對話。政治體制的改變和改進是自然的,甚至是必要的,但為了滿足革新的渴望而付出國家本身遭到破壞的代價是不被允許的。」

普亭認為,分離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所有現象都應當被排除在政治日程之外,外國直接或間接對俄國內政治進程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犯罪在政界不可以有一席之地,國家應當力爭保障所有政黨在使用媒體宣傳上平等。

此外,普亭主張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犧牲的英雄樹立紀念碑,「武裝力量的戰鬥精神是建立在傳統上的,與歷史有著關聯,在英雄的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為榜樣。我認為,俄羅斯軍隊需要復興歷史上那些光榮的團隊,包括蘇聯和更早時期。」普亭認為應重塑人民的歷史感,強調俄羅斯的千年傳承。

最後,在「國家發展願景」方面,普亭表示,俄羅斯應在4~5年內實現糧食完全自給自足,然後成為世界最大的糧食供應國,「全球糧食需求迅速增長,尤其在發展中國家。眾所周知,俄羅斯擁有全球一半以上(55%)的肥沃土地。我們應在未在4~5年內實現各主要糧食品種的自給自足,然後成為世界最大的食品供應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