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內部參考文件建議歐盟對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採取行動,內容直指這兩家中國公司持續擴張歐盟市場版圖,威脅到歐盟安全與歐盟本地公司的生存。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12日引述路透社報導,路透社宣稱在週三看到此份內部文件的內容。報導引述該文件說,中國參與歐盟通訊市場程度越來越廣,「歐盟在這個領域的所有參與者,包括業界專家,都越來越認為這已成為重大安全問題。」報導指出,這份文件特別提到通訊設備有可能被植入監聽軟件,甚至連營運商都無法識別出來。

起草這份報告的階段,正值歐盟委員會收集證據,準備考慮是否對兩家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採取反傾銷行動。華為和中興在歐盟市場占有率從2006年的2.5%增加到目前的25%,使歐盟本土公司大受衝擊。

路透社引述歐盟消息人士說,歐盟委員會和成員國仍在討論這份內部報告。

全球第二大網路設備供應商─華為,並非第一次遭指造成國家安全威脅。今年10月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公布對華為的調查報告,指華為對美國通訊網路造成安全威脅,建議應拒用其產品並禁止華為在美的併購行為。加拿大和英國也對華為採取類似的調查。去(2011)年年底,澳洲則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的高速寬頻網路投資計畫,原因是「安全疑慮」。

華為則以開放原始碼等增加公司透明度的方式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