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兩岸「統合會」舉辦的「台北會談」10、11日在台北登場。中國由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領軍,卻碰上了綠營的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與中執委洪智坤等人,雙方就統獨、台灣、中國認同等議題進行了一場大激辯。

游盈隆在會議中向中國政學人士建議,中國若想增加台灣人民的認同,有6件事可以先做:立即釋放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平反「六四」、建立兩岸人權對話機制、宣布終止兩岸敵對狀態、撤除1600枚對台導彈、放棄以武力解決台海兩岸分歧與爭議。

豈料,中國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竟說,「六四」對中國來說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會影響中國穩定發展也會影響台灣發展,台灣應不會樂見。甚至西藏、新疆等問題,民進黨也要有另一方面的思維,不要踩中國底線;而中國軍事部署也並非只針對台灣,中國軍事發展反而會對台灣的安全產生保障。

而洪智坤反擊中國培養台灣「紅色資本家」,只會導致台灣人民反感的說法,則引來中國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反駁說,只有看到綠色資本家在中國發財,沒有看到紅色資本家。

到底紅綠對談,是越談越瞭解?還是越談越對立?明(13)日下午2點,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將邀請到游盈隆和洪智坤2位參與「紅綠會」人士回顧這場大辯論,並探討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的變與不變,請網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