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明年1月中旬大型群眾運動熱身,民進黨本週起將陸續舉辦10場「火大列車」,第1場就從台北市龍山寺開講。黨主席蘇貞昌今(12)日呼籲人民站出來,展現力量給馬政府看。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常會,並邀請智庫執行長林萬億報告智庫研究的版本。會後,蘇貞昌受訪時,針對國民黨又要變動年終慰問金版本指出,對於這樣不斷擴大範圍,蘇貞昌表示深不以為然的態度。他說,社會共識這麼高的改革,馬政府卻是反反覆覆、進進退退,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到底國民黨主張什麼。社會會亂,這也是原因之一。他勸馬總統該改革就該改革,拿出魄力來,不要反而成為亂源。

蘇貞昌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馬政府對於各種呼籲,相應不理,一意孤行。看到人民生活難過,也看到中共黑手伸入台灣;為了展現人民的力量給不理不睬的馬政府看,所以要走上街頭。從這個星期起,民進黨就會啟動「火大列車」,第1場從台北龍山寺「啟講」,希望全國人民一起出來,展現人民的力量。

蘇貞昌表示,年金制度的改革是跨世代、跨黨派的政治、社會大工程。在台灣,年金改革不只涉及世代正義,也牽涉職業間的差距、族群間的隔閡,以及階級間的不均。為了世代共好、族群共存、勞資共榮,建構一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改革方案,實是當前迫切所需;考量年金制度改革涉及12個以上的法案修法,為利於改革推動,並使提案將來都能順利通過,中央黨部、智庫將與立院黨團密切合作,屆時會提出完整的對策,以利整個立法院運作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