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2)日表示,政府必須動員所有資源,目標一致、上下一心,拓展外銷市場;傳統的北美、西歐和中國的市場固然不能放棄,但國際上新興市場的成長空間非常大,甚至已經超越先進國家的市場,政府絕對不能忽視。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進行「拓展新興市場之策略與作法」專題報告。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強調,對外貿易是我國的生命線,政府不但要照著經濟部的作法拓展各種商機,還要繼續掃除各種貿易障礙,政府必須與國外多方面的接觸,逐一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是經濟合作協定。

馬英九指出,我國GDP的成長,有70%來自出口,出口一向是我國經濟最主要的動力。長期以來,我國的外銷市場都集中在北美、西歐和中國,近年來北美及西歐市場都受歐債影響,但靠著和東協等國家的出口成長,減少了我國的出口衰退。

馬英九表示,他在2009年就曾要求,外交官除了須處理政務及領事事務外,更要幫廠商爭取商機;過去外交任務和經濟部有嚴格的劃分,但現在需要外交官幫忙,這也是全世界的外交官都在做的事情。

他強調,過去4年來,政府一直努力與其他國家簽訂各種貿易協定,但現在更要聚焦在穆斯林國家及包括緬甸在內等過去所忽略的國家。因為過去忽略了這些國家,相對地,政府也較為缺乏這方面人才,未來,人才培育也將是政府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