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將初審政院版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台中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12)日出面邀請台中和高雄選區的立委舉行會前會,並邀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出席,研商公債法的修改共識。盧秀燕說,希望將修正案中的流量管制由15%放寬為25%,以5年為限,讓5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舉債,各自想辦法借錢建設。

今天出席會前會的包括台中市選區的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盧秀燕、江啟臣以及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高雄市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與會。

盧秀燕指出,5都升格後,許多基礎建設經費相當重要,目前地方政府的收入除了地方稅收、財政收支劃分法規範的中央給地方補助款外,但政院版公債法草案僅限縮台北和高雄,其他3都的財務情形都沒有太大調整,希望將修正案中的流量管制由15%放寬為25%,以5年為限,讓5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舉債,各自想辦法借錢建設。

蔡其昌說,固然中央在要求撙節開支的方向上是主流思維,但中央限縮地方的舉債上限,卻看不到中央政府在公債修法中對自己的嚴格要求,這是嚴格對待地方,寬容對待中央。

徐中雄表示,台中市爭取的是城市的永續經營與財務穩定性,過去10幾年,台中都是財政績優生,在未升格之前,台中市是沒負債的,合併台中縣升格為直轄市後,借債以擴大公共建設,若能妥善規畫,不僅可以還掉原先台中縣債務,還能帶來更多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