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9日發生中型巴士墜谷意外,造成13人死亡,而有媒體報導該肇事中巴採用煞車較無力、爬坡換檔易熄火的貨車底盤,為此,交通部今(12)日澄清,強調該車輛採用的是客車底盤。

日前有媒體報導,尖石鄉墜谷巴士因採用貨車底盤,不但爬坡換檔容易熄火,油壓式煞車也不夠力,為此,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長林福山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交通部已向車商五十鈴(ISUZU)查證,車商說這款中巴採用客車底盤,並非貨車底盤。

同時,交通部亦發布聲明稿澄清外界的揣測,聲明稿指出,交通部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進行車輛檢驗,根據原製造廠設計、宣告的底盤種類、規格進行審驗通過,才能發合格證明,且依照我國法規與車輛管理制度,如該款中巴以貨車底盤打造大客車,依照台灣車輛管理制度與相關法規,根本無法通過車輛型式安全檢測審驗,亦無法取得大客車牌照。如果是進口車輛的底盤,貨車與客車的海關進口稅號也不同。

交通部表示,貨車和客車底盤不僅設計規格不同,外觀也有明顯地差異;貨車底盤須有「駕駛室」的設計,客車底盤則僅有「駕駛座」,且客車底盤採用的懸吊系統,會比貨車來得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