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公共電費是否太貴?消基會今(12)日邀請參與社區公共電費契約容量研究的中原大學師生進行報告,根據報告顯示,如將公電契約容量調整至符合社區每月平均用電量,每個月可省下數千元至萬餘元的電費,每個月1戶最多可省2百餘元左右,因此消基會呼籲全台各中、大型社區管委會,可試算該社區合宜的公電契約容量,並適當調降,達成節能、省錢效果。

為瞭解全台中、大型社區公電費用的契約容量,以及公電費用是否有調降空間,消基會今天邀請參與公電契約容量研究的中原大學學生進行報告,報告指出,公電契約容量如同行動電話月租費,即使使用未達約定額度,仍收取契約訂定的價格,如此一來造成民眾多繳冤枉費用。報告學生張哲瑋表示,雖然此議題已被很多人探討過了,但現今社會大眾仍不了解這個資訊,期望藉此讓大眾瞭解公電費用的節省方式。

中原大學學生花3個月的時間,於1處44戶的中型社區進行公電費用試算,報告指出,該社區1年平均用電量為15.7千瓦左右,如其公電契約容量從65千瓦調降至20千瓦,一個月可省下1萬餘元,每戶1個月最多可省2百餘元左右,如進一步調降至16千瓦時,雖用電量超約時需額外負擔超約附加費,但一整年下來,整個社區可多省5千元左右。

報告指出,雖微幅超約的電價,也比採用高額度契約容量的電費來得低,但如此一來社區住戶須更謹慎地用電,否則可能一不小心超約,反而無法達成節能效果,社區也可以外加發電機供給消防檢查所需用電,並裝置電能監視系統,進一步為電費把關。而社區在計算出合宜的契約容量後,也可請教台電公司,請其進一步精準計算。

此外,中原大學服務中心也將在今年年底前,免費為全台社區提供公電帳單契約容量試算服務。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全台有眾多中、大型社區,但許多社區居民仍不懂得如何做公電計算,台電卻已超收消費者許多費用,而台電調漲電價、醞釀取消電費節能折扣,但營業額還是虧損,因此他質疑台電「錢都用到哪去了」?台電應對此主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