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15歲少女瑪拉拉(Malala Yousufzai)秉承父親尤沙夫賽(Ziauddin Yousafzai)的理念,鼓吹女子受教權,遭塔利班份子嫉恨。這些人屢次恐嚇她,最終朝她頭部開槍。幸而在英國醫療團隊搶救下,她逐漸康復。英國前首相、現任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布朗(Gordon Brown)今天任命尤沙夫賽為聯合國全球教育特別顧問。

布朗表示,瑪拉拉人現在英國,身體逐漸康復,很快會加入聯合國全球教育工作團隊。

布朗說,尤沙夫賽不只是個好老師,也為了子女努力對抗那些反對女子教育的人士,這使得他成為推動讓全球所有的人都能受教育大業的理想人選。

布朗推動了1個「瑪拉拉計畫」,要讓全世界所有的女孩子都能在2015年底以前入學受教。尤沙夫賽被指派協助這項計畫。

布朗也將瑪拉拉的生日(7月12日)訂為1年1度的行動日。在這天,全球的孩子們都將被邀請去遊行、示威、請願,要讓教育普及全球,並且要為此禱告。

布朗說:「直等到全世界的孩子們都能有機會入學,世上千千萬萬的女孩子都將高舉『我是瑪拉拉』的標語去爭取受教權。」

瑪拉拉所居住的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現今仍有70萬孩童無法上小學,而其中60萬人是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