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將近3000名20歲以下少女生子,為此,身兼婦產科醫師的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保仁今(10)日表示,此數據顯示台灣青少年缺乏避孕等相關性知識,而男女發生關係時,男方戴保險套避孕率僅為85%,因此他呼籲台灣青少年,應落實「男戴保險套、女服避孕藥」的「雙重防護」,才能有效避免懷孕。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至2011年這段期間,台灣20歲以下女性每年生產數平均為2937人,為此,台灣幸福教育協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以及台灣社區藥局發展協會等4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青少年在發生性行為前,男女雙方都應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彼此。

陳保仁表示,保險套雖在預防性病、避免感染方面有顯著的效果,但未必能落實避孕,單男方戴保險套的避孕率僅85%,因此還是可能會有漏網之魚,如要達到避孕效果,應該「男戴保險套,女服避孕藥」雙重措施併用,但台灣擁有「雙重防護」觀念的青少年幾乎為零,反觀意外懷孕機率最低的德國,24歲以下青少年中,有41%的人懂得「雙重防護」的重要,而台灣青少年意外懷孕的機率,為德國的7倍。

此外,有些女性完事後為避免「中獎」,因此服用事後避孕藥,但陳保仁說,事後避孕藥的劑量為一般避孕藥的8倍,如果經常服用會導致女性經期紊亂,因此不該亂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指出,因台灣青少年自我保護觀念、性知識不足,導致台灣有25%的16歲到20歲的青少女向勵馨基金會求助時,其懷孕週數已超過24週,而生產後棄子、私下墮胎等案例仍時有所聞,她呼籲,男女雙方發生關係時,一定要先做好準備,雙方都有喊停的權利。

陳保仁表示,4民間團體除合作拍攝微電影推廣正確的避孕觀念、懷孕處理方式外,並為上網頻率高的青少年設立「Double Lucky諮詢家」網路平台,提供各地社工、醫師、藥師的聯絡資訊,作為青少年可靠的求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