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反對壹傳媒併購案,旺中集團今(10)日大動作回擊,還由線上記者當面提問蘇貞昌是否願意出面邀請3報老闆主持座談。對此,蘇貞昌則回應說,中國時報社論與內文「完全矛盾」,「內文叫政治人物不要干預媒體,標題卻要我來主持媒體老闆的座談」;他說,民進黨堅持民主、自由,無論他是個人或者團體、無論他是大老闆或者總統,絕不退縮。

旺中媒體槓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越來越明顯。除了在中國時報刊登社論「懇請蘇貞昌先生主持3大報業負責人座談會」外,上午民進黨召開世界人權日國際記者會時,還派了6個人與攝影機守在民進黨中央樓下,散發傳單給出席記者會的記者與來賓。對於媒體問說,為什麼要發傳單,他們尷尬地說,「拿人薪水」。

同時,在記者會場裡,旺中媒體也派出包括中國時報、中視、中天、時報周刊等多組人員出席。而整個記者會進行時,也有中時攝影記者以近距離角度不斷拍攝蘇貞昌。

對於媒體壟斷,民進黨智庫媒體與傳播政策小組召集人、前公共電視總經理馮賢賢表示,馬政府壟斷媒體有3部曲。第1部就是「癱瘓公視,掌握華視」,主要標的是控制華視;第2部曲就是由NCC卡住壹電視執照,並容許旺中集團垂直性壟斷併購中嘉;第3部曲就是讓旺中擴大水平壟斷,參與壹傳媒併購。她說,壹電視無法上架就是代表台灣的商業機制無法順利運作;也就是「公廣集團是癱瘓的,商業是壟斷的」。現在連在美國的余英時說 背後是中國勢力,是世人皆知,但馬政府卻是裝聾作啞。

而蘇貞昌在發言時也表示,馬政府上任來,不但「自由之家」連3年的新聞自由指標都倒退,中國新聞置入性行銷明目張膽;相關媒體壟斷交易案背後也有中國因素介入,「粗暴情況令人憂心」。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絕不坐視這一情形,也誠懇呼籲國際民主力量正視台灣正在發生的民主危機。民進黨將透過大規模群眾遊行共同捍衛台灣民主,讓執政者正視台灣社會焦慮與不滿的情緒。

記者會一開放提問,第1個提問的則是中國時報記者朱姓記者。他問,「請教一下,剛剛馮女士(馮賢賢)有提到旺中買中嘉、參與壹傳媒併購行為,有違反新聞自由、涉及媒體壟斷與中資問題,所以我在這邊是不是懇請蘇貞昌主席出面主持,請3大媒體,也就是自由、聯合及中時的負責人參與你所主持的座談會,就以上的議題大家站在同一個檢驗標準上面,探討所謂的報格、人格問題?」

對此,蘇貞昌則答覆說,「謝謝朱記者的問題,早上有看到你們的社論(「懇請蘇貞昌先生主持3大報業負責人座談會」)。社論的標題跟內文完全矛盾。內文叫政治人物不要干預媒體,標題卻要我來主持媒體老闆的座談,作為一個民進黨的主席,我要鄭重的說,民進黨和民進黨人從戒嚴中要被殺、被關一路走到今天,我們一直就是衝破報禁,堅持民主自由,我們甚至於在街頭衝撞,自焚而死」。

蘇貞昌表示,民主進步黨絕對堅持這個價值,無論他是個人或者團體、無論他是大老闆或者總統,我們絕不退縮,這是民進黨堅持的價值,也是民進黨存在的理由。而作為一個在野黨監督政府,所以民進黨才要求當媒體環境被破壞,新聞自由失去健全保障的時候,民進黨要求主政者、相關的單位,不要拖延塞責,要求馬總統不要沉默不語,所以要求政府出來做為,出來表態,要求政府要為健全的媒體環境、要求政府要為保障新聞自由盡責。民進黨也是做這樣的努力。

對於德國媒體提問,台灣的新聞環境如何影響民進黨的未來,馮賢賢說,從2012年總統大選媒體如何被操弄、對於選舉的處理有無符合新聞專業,已經說明了一切。不要說到時候只有總統馬英九一個人贏了,台灣人民失掉的民主與自由。

民進黨國際人權記者會,旺中集團派出人員到樓下發傳單,呼籲蘇貞昌找3報老闆主持座談會。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國際人權記者會,中時朱姓記者發問懇請蘇貞昌出面主持3報老闆座談。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