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學生陳為廷日前在立法院發言引發爭議,清大校方隔天便向社會大眾道歉,校長陳力俊今(10)日上午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疑時表示,清大研究生溶屍命案是學生的偏差行為,社會不會誤認學校認同。他強調,清大的教育理念是希望理性溝通,陳為廷發言的方式不理性,因而無法達到溝通目的。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中華民國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邀請陳力俊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秉叡指出,清大曾發生研究生殺人並以王水溶屍的案件,不曾看到清大主動道歉,但這次陳為廷參與社會運動表達理念,清大卻急著主動道歉,他質疑清大校方是否「父權心態」作祟?

陳力俊答詢時澄清,清大未對王水溶屍命案向社會道歉,是因為學生那樣的偏差行為,社會不會誤認學校會認同。

陳力俊強調,校方對陳為廷的訴求沒有意見,但對他「對人的尊重」有意見。他說,清大的教育理念是希望能在理性的基礎上充分溝通,不理性的方式溝通無法達成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