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今(10)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由於會中將討論引進高階外勞引發爭議,勞工團體上午聚集在場外上演行動劇,諷刺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冲為資本家一一掃除「王如玄」等投資障礙。勞團痛批產發會根本是「大老闆」、「資本家」參加的會議,目的只是為了討論如何剝削勞工、破壞環境,以達到他們心目中的「經濟發展」。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自主工聯、榮電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動員30多人前往產發會場外抗議,高喊口號:「停止剝削經濟,保護勞工,保護環境」。

勞工團體還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只見馬總統與陳冲翻看「治國指標」,GDP跌到1.6%,因此馬總統拿出「投資障礙」標籤貼在有王如玄相片的球上,然後陳冲就會拿出寫著「掃除障礙」字樣的球棒,將球打擊出去,諷刺政府只為資本家掃除投資障礙,卻不願意保障勞工權益。

團結工聯秘書長王育德表示,此次產發會將「人力、用地、用水、環評」等4項攸關台灣人民生計的重要因素納入議程,令人膽顫心驚,因為這些因素被產業界視為「投資障礙」,欲除之而後快。產發會的結論將由陳冲宣示,將代表政府的立場,這也同時宣告企業財團可以任意剝削勞工與環境。

王育德強調,對於產發會將剝削勞工納入結論,勞工團體表示嚴正的反對。勞團訴求,外籍勞工的比例絕對不得提高,即便是白領外勞;另外許多企業用契約工取代正職工作的漏洞,應予以限縮;政府應該立即提高基本工資;還有修正《勞基法》保障勞退舊制勞工能領到應得的退休金與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