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昨(9)日下午傳出遊覽車墜谷的意外,造成13死10傷的慘劇,為台灣有史以來死傷人數第3多的遊覽車意外。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0)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表示,肇事車輛駕駛無違規紀錄,車輛檢查亦正常,但今年台灣入秋以來降雨較多,因此這起意外可能為天候因素引起,未來將會把天候因素納入大型車行駛管制路線一同考量。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上午原邀請觀光局局長謝謂君進行「2013年度觀光發展基金分預算案」報告,但昨日新竹縣尖石鄉傳出死傷慘重的遊覽車意外事故後,毛治國有備而來地會同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一同赴立院交委會備詢。

毛治國表示,由於肇事車輛駕駛無違規紀錄,車輛檢查正常,而今年台灣入秋以來降雨較多,尤其尖石鄉過去4天累積降雨量達80公厘,因此這起意外可能為天氣因素導致,非人為引起,未來將會把天候因素納入大型車行駛管制路線一同考量。至於事故的原因,毛治國說,仍須進一步瞭解,未來交通部將成立專案小組,並在2週內向立院交委會提出調查報告。

毛治國表示,通往司馬庫斯的竹60線為新竹縣管理的鄉道,非公路總局管理、養護,但交通部已派人到現場瞭解情形。至於鄉道是否適合中型巴士行駛,毛治國說,過去由地方政府決定,不過在這起意外發生後,中央政府將視地方政府需要提供協助,未來將會同新竹縣政府一同到現場會勘。

立委李昆澤指出,自毛治國擔任交通部長以後,已發生51件車禍事故,造成23死423傷,因此他提議,未來全台風景區的公路應進行總體檢,並對各型遊覽車進行總稽查,而車齡10年以上的遊覽車,應明文規定禁止進入危險路段。對此,毛治國說,他同意李昆澤的看法,而目前已有12年以上遊覽車不得進入部分危險路段的規範。

而在會議進行之際,也傳出阿里山地區發生遊覽車撞壁意外,毛治國表示,交通部目前已派人到現場前往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