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泰山區泰山國小的第19屆畢業校友,今(9)日前往新竹縣司馬庫斯進行2天1夜的活動,但卻不幸發生所搭乘的車輛墜谷,導致發生13死10傷的憾事;其中,去年剛退休的新北市警官許維斌不幸罹難,妻子吳主惠則嚴重的骨折,夫妻同遊卻陰陽兩隔,讓人不勝唏噓。

媒體獲悉死亡的名單時,還不願意相信名單上的名字是熟人,不斷打電話給許維斌,但電話的那一頭卻無人回應,轉而向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查證,卻因主管人事的同仁休假,第一時間遲遲無法得知;相較於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社會局長李麗圳與泰山區長黃秀川,第一時間趕赴新竹的各醫院探視與慰問,也凸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效率不彰,最後證實許維斌罹難時,友人則相當的難過與不捨。

不幸罹難的許維斌,歷任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公關室主任,及新北市政府瑞芳、新莊與中和警二分局的副分局長,去年從中和警二分局的副分局長退休;許維斌在媒體記者的眼中,是個脾氣好、不擺架子,且懂得媒體需求的警官,有時候還會吆喝著要與記者拼酒,資深記者都會摸著他發福的身軀,稱呼他「老大!」

許維斌外放擔任地方分局的副分局長後,繁重的業務讓許維斌節制飲酒,但他爽朗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加上妻子吳主惠的個性活撥,經常陪同許維斌出席與媒體聚會的場合,夫妻鶼鰈情深;許維斌一輩子從警,小孩陸續完婚,夫妻感情很好令人羨慕,常對朋友說,退休後最大的心願,就是帶著老婆雲遊四海。

這起意外造成13死、10傷,傷者分別送新竹南門、馬偕、國泰醫院與台大新竹分院,以及竹東榮民醫院就醫;罹難的民眾,分別為曾華潁(男、33歲)、李春生(男、60歲)、李至表(男、60歲)、古清芬(男、60歲)、黃樹塗(男、61歲)、許桂元(男、61歲)、余淑娥(女、58歲)、陳文廣(男60歲)、陳春美(女、61歲)、李希倫(男、61歲)、黃雪玉(女、59歲)、陳美樺(女、57歲)、許維斌(男、5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