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以「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模式,由獨立記者進行調查報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今(9日)舉行週年及新書發表茶會。weReport執行委員、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表示,希望藉由這個平台,促成更多民主的正向發展與新聞業的提升。

去(2011)年12月3日成立的weReport公眾委製平台,今天下午舉行1週年茶會及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包括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獨立記者李惠仁、中國首位公民記者周曙光與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等報導者,以及多位捐款人與會。

weReport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胡元輝表示,平台成立至今,已有18位獨立記者提出21個調查或深度報導提案,已完成19個提案報導;統計至今,平台共獲得來自社會各界的總贊助超過260萬元、來自社會各界的小額捐款超過46萬元。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她很高興能參與這個計畫,讓台灣在傳統新聞產製面臨危機的同時,能親身見到新的新聞產製模式產生,她期待「群眾募資」或「公眾委製」這樣新的概念,能使台灣的新聞業擺脫過去為人所詬病的狀態。

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則表示,旺中案讓社會對台灣媒體失望,但weReport的成立卻帶來希望,讓新聞系學生或獨立新聞工作者重新找到熱情與揮灑的空間,讓專業的力量持續在亂世中發展。

獨立記者李惠仁也在現場感謝社會給予的支持,他並表示他在weReport提出的2個提案,錢都有花在刀口上,一定會在壹傳媒的紀錄片《蘋果的滋味》結束後,於近期內完成。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則相當有自信的說,他相信自己的MBC報導品質,絕對不會輸給韓國記者,他非常感謝weReport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他籌措資金與發表。

weReport表示,在該平台已完成的報導中,已有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汪文豪的校園營養午餐調查獲得消費者報導獎優等與入圍卓越新聞獎;同時,樂生地質調查、大肚溪污染與韓國MBC罷工3項報導,也入圍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獎。

(編按:文中第6段原文為:「獨立記者李惠仁也在現場感謝社會給予的支持,他在weReport所提出的有關壹傳媒紀錄片《蘋果的滋味》,將在近期內完成。」因內容有誤,特別更正為:「獨立記者李惠仁也在現場感謝社會給予的支持,他並表示他在weReport提出的2個提案,錢都有花在刀口上,一定會在壹傳媒的紀錄片《蘋果的滋味》結束後,於近期內完成。」特別向讀者與李惠仁導演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