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百年歷史的屏東縣定古蹟蕭氏家廟,歷經4年修復完工,今(9)日上午舉行完工慶成謝土儀式。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徐芬春表示,蕭氏家廟是屏東縣內第1座願意私人出資配合公部門修復的古蹟,而在修復過程還意外發現府城彩繪大師陳玉峰的作品,藝術價值更顯珍貴。

位於屏東市崇蘭社區的蕭氏家廟,在2001年登錄為屏東縣歷史建築,200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徐芬春指出,蕭氏家廟是縣內第1座願意私人出資配合公部門修復的古蹟,而在修復古蹟過程中,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蕭永忠要求慢工出細活,古蹟本體修復與彩繪分開,修復彩繪才有很多珍貴的發現。

蕭永忠則指出,蕭氏家廟建於清光緒6年(西元1880年),且經全國票選獲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第33名。在縣府爭取文化部補助近1千4百萬元經費,及蕭氏祭祀公業配合2成的修建經費,於2008年展開修復工程,建築本體修復於2009年5月完工驗收,接續的彩繪修復工程,於今年正式完工,重現家廟的完整風貌。

蕭永忠表示,彩繪修復發現彩繪匠師陳玉峰與陳壽彝父子疊合的作品,並有系統地探查到陳玉峰在屏東留下不少作品,如佳冬戴氏宗祠、楊氏宗祠、屏市宗聖公祠等,可說是這次修護的最大收穫。

據文化處表示,蕭氏家廟建築氣宇宏偉的屋脊及其燕尾造型,表現在屋脊上的剪黏與交趾陶,以及側面牆身簡潔有力的壁飾與鳥踏等細部裝飾,是崇蘭蕭家盛極一時的宗祠,深具文教功能的傳統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