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10萬民眾上街抗議總統擴權爆發流血衝突後,埃及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8日宣布,廢除他所頒布的法庭不得推翻總統決定的命令。

據法新社報導,穆西與其他政治領袖開會之後,由會議發言人阿瓦(Selim al-Awa)週六(8日)在首都開羅舉行記者會,宣布了穆西這份聲明。阿瓦說,「從現在起,這個憲法命令已無效。」

不過,阿瓦也表示,新憲法草案將按照原計畫在15日進行公投。

穆西是在上個月(11月)22日頒布法庭不得推翻總統決定的命令。這項總統擴權令立即引發民眾長達2週的抗爭,數10萬人走上街頭,支持與反對穆西的群眾還在開羅爆發流血衝突,至少導致4名示威者在抗爭中遭槍殺身亡,近350人受傷。

埃及軍方之前曾提出警告,如果對立的政治勢力無法透過對話獲得解決,將會有災難性的後果。1名發言人表示,軍方不會允許埃及被拖入「黑暗隧道」。

不過,軍方人士隨後表示,這並非意味著軍方有意干預奪權。

由於埃及反對派主要領袖之前曾聯合抵制與穆西的會面,反對陣營同時要求須廢除憲法聲明及公投。因此穆西宣布廢除擴權命令,做了部分的妥協,但據BBC報導,此舉能否緩和埃及街頭緊張的局勢,仍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