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7日前往菲律賓南部遭到強烈颱風寶發襲擊的重災區新巴達安鎮(New Bataan)視察,看到滿目瘡痍以及無數破碎家庭,艾奎諾三世向災民承諾加速救災行動,搜救失蹤民眾,並根據國家減災部門的建議宣布菲律賓進入「全國災難狀態」。

寶發於4日清晨自東納卯省(Davao Oriental)登陸民答那峨島,短短48小時內,重創數座鄉鎮,最新官方數據顯示,至少540人死於這場天災,另外,還有383人迄今下落不明、445人受傷,5萬6千人無家可歸。

艾奎諾三世已下令菲律賓空軍動用一半的直升機用於救災,菲律賓警方K9警犬隊今天也將投入救災。

據當地媒體報導指出,截至7日為止,菲律賓南部至少已經有26個城鎮、4個省份宣布「災難狀態」。在災難狀態下,中央及地方政府將可動用緊急救災經費,加速救災及災區重建工作。同時,來自國際社會的人道援助也將湧進。

中央社報導指出,目前除了中華民國政府宣布捐贈10萬美元賑災外,美國政府也承諾透過「天主教救濟服務」提供10萬美元賑災,澳洲政府透過多個組織捐款513萬美元、加拿大政府捐24萬美元、中國大陸捐3萬美元。此外,聯合國、英國、日本和歐洲聯盟,也承諾提供必要援助。而台灣路竹會因為正好在當地舉辦義診,成為第1批進入災區的外國醫療團體,就近服務災民。(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