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辜濂松今(7)晚傳出病逝的消息,罹患重病的辜濂松在家人的陪伴下,在美國紐約凱斯隆特林紀念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壽79歲。辜濂松長子辜仲諒也陪在他身旁,辜仲諒由於涉紅火案遭法院限制出境,在11月30日繳出10億保證金後,獲得22天暫時解除境管,得以在2日搭機赴美探望父親病情。

79歲的辜濂松罹患帕金森氏症混合阿茲海默,近年雖然行動遲緩,但病情獲得控制。辜濂松上個月身體不適,在妻子辜林瑞慧的陪同下,再度赴美治療,卻被檢查出腦部腫瘤。

治療辜濂松的凱斯隆特林紀念醫院10多天前一度發出病危通知,辜家次子辜仲瑩、老三辜仲立都馬上趕去美國,而長年旅居國外的老四辜仲玉與夫婿陳俊哲,也都陪伴在辜濂松身旁,獨缺因紅火案遭境管的長子辜仲諒。

辜仲諒由於涉入紅火案,原本潛逃到日本,後來與檢方協商回台接受調查,被高等法院限制出境。辜仲諒上月26日接獲父親病危消息,因此準備了美國信函影印本,緊急向高院申請暫時解禁獲准,11月30日繳出10億元保證金後,隨即在2日搭機赴美,總算見到父親最後一面。

1933年出生的辜濂松出身台灣5大家族,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侄子,辜振甫於2005年因癌症病逝。辜濂松在台灣商界具有一定分量,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曾讚譽,「在企業外交領域上,在也找不到第2個辜濂松」。

辜濂松曾任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多次代表國家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今年9月更獲得日本政府頒贈企業界最高榮譽「旭日重光章」的肯定。據富比士雜誌2008年公布的資料指出,辜濂松財富淨值達28億美元(約新台幣843億元),在台灣富豪中位居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