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今(7)日召開記者會後,中國異議人士王丹隨即發出一封「我對莫言的發言非常憤怒」的郵件。哪知,這封電子郵件居然被立法院郵件系統以「URLBW 黑名單」擋下。對此,王丹表示,應該不必做太多政治聯想;而立法院資訊處長陳露生則回應,在他們與Openfind廠商聯繫後,廠商研判應該是王丹信件裡有附加「超連結」,而這個「超連結」的網址可能符合他們資安風險的條件,因此,將這個郵件列為有風險的範疇,而由收件者自行判斷是否要開啟該郵件。

這封被擋下的郵件是王丹於今天上午10:41發出,發送對象約百餘人。王丹表示,他認識的立委只有幾個人,所以,收信者大多是台灣的其他朋友。而信件也沒有其他附加檔案,所以信件裡被夾帶病毒的可能性也應該沒有。

立法院資訊處陳嬋娟女士表示,這個應該是Openfind廠商(網勤資訊)設定的問題。她說,URLBW黑名單的過濾條件是Openfind廠商跟全球資訊庫同步的,並非是立法院手動輸入。因此,立法院將會與廠商聯繫,請他們去瞭解原因。

對於郵件被列入黑名單,王丹受訪時也很訝異。他說,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這回事過,也沒有朋友跟他回報類似情形。不過,他認為,這可能應該只是單純的電腦技術問題,不必要做太多的政治聯想。

對於中國異議人士王丹信件被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透過助理表示,立法院應該是個資訊開放的平台。假使真的有這樣一個黑名單存在,她認為,立法院應該對外說明這個黑名單的內容以及被列入黑名單的理由。

至於為何會將王丹郵件列為黑名單,Openfind相關人士接受查詢時表示,這個黑名單資料庫是他們跟RBL(全球郵件黑名單)撈取來的。由於RBL的系統是由全球人士主動建議的,他懷疑這有可能有心人士操弄下,將王丹的郵件列入黑名單之列。

此外,另一封被立法院郵件系統攔下列入垃圾郵件的發信者則是台獨聯盟劉重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