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Google除了是搜尋引擎龍頭、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巨人之外,在矽谷還有一個專門研發新產品的Google X研究室嗎?這個研究室已經發展出了可以安全駕駛的「無人車」,並著手研發「Google眼鏡計畫」,冀望能取代現有的智慧型手機。而這一切,都是由人工智慧專家--特朗的點子而來。

「德意志雜誌(Magazin Deutschland)」以專欄介紹這位才華洋溢的德國科學家,稱他是「住在矽谷的改變世界者」。報導指出,這位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研究所長的專業在於能將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受到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的青睞,延攬他進入Google公司。進入Google後,特朗幫助設計了Google地圖的街景模式,並成立了一個秘密研究機構—Google X研究室。

今年45歲的特朗曾在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大會上表示,他喜愛車子,但他18歲時,好友卻因車禍去世。因此,他和Google想研發一款安全無虞的自動駕駛車,確保不會再有同樣悲劇發生。

目前,Google X研究室已成功研發了可以自動駕駛的「無人車」,實驗駕駛達48萬公里,並在內華達州領到合法車牌上路,以便盲人或其他身障者駕車出門,也讓社會大眾驚嘆Google超越當代的高度科技

在無人車之後,特朗的下一個重大研究將是「Google眼鏡計畫」,這個計畫是開發一種眼鏡型的頭戴式顯示器,可以用來打電話、收發e-mail和進行錄影、照相,特朗期待Google眼鏡能取代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並允許以自然語言來和網路交流,這項產品預計會運用Android系統,並在2013後半年面世,令人注目。

據稱,除了Google眼鏡之外,還有100個以上的項目在Google X研究室進行,如太空電梯、人工神經網絡等等,這些未來世界的藍圖,都等著特朗去實現。

影片為特朗在2011年TED大會上介紹無人車的理念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