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6日(當地時間)中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只是來領獎的,此刻的心情是「心如巨石,風吹不動」。面對記者詢及中國有無言論自由的敏感問題,他表示,只要去網路上看看,就可以知道。中國民運人土王丹今(7)日在臉書上批評,「莫言用了曖昧的文字,而坦誠,不是我們對於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最基本的要求嗎?」

王丹說,如果中共當局說莫言指責沒有言論自由,他就說「我的意思是看看網路就知道有言論自由」;如果我們說他認為有言論自由,他就說「我的意思是看看網路,就沒有言論自由」。這樣的曖昧,表面上看可以使他立於不敗之地,但骨子裡表現出的是不誠實和農民式的狡詐。

此外,莫言還為中國的新聞檢查制度辯護,他認為,新聞檢查在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是存在的,而造謠、汙衊的都應該被檢查。對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問題,他說,「我的獲獎是文學的勝利,而不是政治的勝利,自己得的是文學獎,不是政治獎,不會被媒體逼著表態。」

莫言也說:「如果說一個作家認為他在一種完全自由的狀態下必定能夠寫出偉大作品,那一定是假話。」「如果說一個作家在不自由甚至不太自由的環境下必定寫不出偉大作品,那也是假話。」因為關鍵在於作家內心深處的想法,是否「站在一個超越政治階級立場上來寫作」。

王丹則認為,「有人說,如果莫言敢言了,就會失去自由,他有不想失去自由的自由。這番話其實似是而非。因為,且不說今天以莫言的地位,說幾句真話會不會坐牢,其實很值得商榷;重點是:即使他沒有說真話的自由,但至少,他可以有不說假話的自由,或者,有沉默的自由。」

王丹說,有時候,明確表示沉默,本身就是一種抗議。但是莫言沒有選擇沉默,他選擇說那些模棱兩可的話。這種對沉默的抗拒,本身就是一種選擇,一種立場,其實就是向中共表態。至於有網友對王丹表示,「你不在國內,不能要求國內的人勇敢。」但王丹認為,中國勇敢的人很多,劉曉波就是一個例子。在他眼中,劉曉波是真君子,而莫言則是偽君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