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亞洲電視節昨(6)晚於新加坡舉行頒獎典禮,台灣取得最佳男配角、最佳紀錄片導演、最佳紀錄片等大獎。其中,年僅6歲的駱炫銘以公視《小孩‧大人》一片獲得最佳男配角,成為全場焦點。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以公視《寄居蟹的諾亞方舟》取得最佳導演獎。而Discovery頻道拍攝的《台灣無比精采:走進總統府》,帶領觀眾走進台灣百年,探索總統府內神秘面貌,則獲得最佳紀錄片獎。

公視《小孩‧大人》一片,敘述殺妻嫌犯和5歲兒子匿居森林,捨棄名字不以父子相稱,「小孩」、「大人」就是他們的名字。純真的小孩不知道什麼叫爸爸媽媽。李威與童星駱炫銘飾演這對戲中父子,同時入圍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6歲的駱炫銘,首次演出就勇奪大獎。他成功詮釋從小成長於山林之間、自然相伴、不懂人情世故、很愛問為什麼的「小孩」,到了城市,慢慢學會什麼是文明與科技,但提問或觀點又經常一針見血指出文明與科技的侷限。

根據中央社報導,宣布駱炫銘得獎時,他年紀雖小卻不緊張,由李威抱著上台領獎,成為全場焦點。被駱炫銘暱稱為「李威爸爸」的李威既興奮又激動,「兒子得獎就是同樣的榮耀,戲還是要繼續演,不會氣餒」。他說,駱炫銘是他挑中的小演員,他們培養了深厚的感情,他花了很多時間引領駱炫銘對戲、演戲,「他得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我比他還開心」。

另一方面,公視紀錄觀點《寄居蟹的諾亞方舟》導演李惠仁榮獲最佳導演獎,他記錄了身障者的內心自白,以及他們對於生離死別的哀傷與面對。新北市「愛心教養院」這艘大船,收容了一群被擠壓到生命邊緣的孩子。如同寄居蟹以螺殼為寄體負殼爬行,他們透過「輔助器具」完成了移動的夢想。由於身體殘缺的限制以及社會異樣的眼光,大部分的時間,寄居蟹們必須把他們的慾望和感情禁閉起來,但他們的笑聲清朗,哭聲、歌聲嘹亮。寄居蟹們的喜怒哀樂中,雖埋伏了分離的因子,但他們卻不時用搞笑的言語或是成熟的哲思來為自己補充勇氣。

中央社報導,由於李惠仁無法出席,由公視總經理曠湘霞代為上台領獎。曠湘霞代念李惠仁的致詞,李惠仁表示拍片過程中發現這些身障者對生命的熱愛和豁達,他全心全意把片子拍好,能得獎很開心。

《台灣無比精采:走進總統府》影像總監黃建亮稍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個題材本身並不容易得獎,且此次入圍對手相當強勁,如日本的題材是海嘯,他自己都沒想到會得獎,能得獎真的是很大的肯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黃建亮認為,這次得獎真的不簡單,因為總統府帶有神秘氣質和複雜意義,壓力格外大;而且拍攝時也有國安考量,很多地方不能拍,只能利用有限的素材剪輯。總統府過去是日本人蓋來要統治台灣的權力中心,到了民主時代還是權力中心,因此等於是台灣100年來的故事作為他們拍攝影片的後盾。

(影片為《小孩‧大人》的片段,6歲的駱炫銘純真自然。影片來源:公視Youtube官方頻道。)

(影音縮圖來源: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