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公民發揮力量報導具公共性、與民眾切身相關新聞,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和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合辦PeoPo公民新聞獎,並於今(6)日公布入圍名單,其中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接受公眾贊助的三位獨立公民記者林冠吟、阿Ben和楊虔豪獲得入圍。

報導大肚溪汙染的林冠吟得知入圍後表示,該報導的啟動資金來自於民眾捐助,讓她覺得,自己有義務將大肚溪汙染的訊息以新聞方式完整告知社會大眾。她也感謝weReport的報導審核和建議機制,讓自己更了解報導上的問題和盲點。

報導捷運公共安全問題的公民記者阿Ben也感謝weReport,讓一個攸關民眾安全的公共政策議題獲得社會的支持,並提供一處新聞露出的平台,讓大眾看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在weReport平台上提供報導,若有更多的想法出現,就能揭露更多的公共議題。

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則說,這則入圍的韓國媒體觀察新聞雖然是在申請weReport前做的,但這次也是以這個主題進行招募,很開心有這個平台讓他可以持續追蹤罷工抗爭。他說,weReport讓許多對媒體議題長期關心、或感興趣的人前來了解韓國MBC罷工的提案,並給予支持。

楊虔豪表示,他沒有想過台灣也能有這種集資型募款以進行調查報導的機制,現在成為其中一份子後,每一步都是新的嘗試和體驗。他認為,weReport給予獨立記者更多資源、更好的環境,可以發揮力量做一般新聞媒體做不到的事情。

weReport平台自去年12月開站至今,已有18位提案人進行20次以上的報導提案,並自社會募得超過60萬元,以用於提案人進行深度專題採訪。目前,weReport仍有兩項關於性別議題的深度報導紀錄片,正待接受來自社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