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導致許多人背負著沉重的工作壓力,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因「上班焦慮症」前來就診的病患數,約比去年增加2成,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賴雅文說,「上班焦慮症」是工作壓力大導致的心理症狀,會導致患者自律神經失調,伴隨著坐立不安、感覺疲倦、易怒、失眠等症狀,如影響工作與生活,應儘速就醫。

賴雅文解釋,人遭遇壓力時,受到自律神經活化的影響,會導致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肌肉緊繃,並難以熟睡,這是自然現象,讓人體做好作戰或逃跑的準備,但近年來景氣低迷,許多人對工作的焦慮感增加,如工作壓力大,長期無法獲得紓解,容易引發「上班焦慮症」,影響生活以及工作表現。

賴雅文說,各類型焦慮症的終身盛行率為10%至30%,可能引發患者坐立難安、感到疲倦、難以專心、失眠、易動怒、肌肉緊繃等症狀,如果病患疏忽缺乏救治,可能會引發憂鬱症,甚至有輕生的念頭,為此,輕微焦慮症患者可透過有氧運動或放鬆訓練改善症狀,如果已經對工作、生活造成影響,應該儘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