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學生參與反媒體壟斷抗爭引發關注,文化部長龍應台今(6)日在立法院發表看法說,她仍鼓勵學生關心國事,但以前威權時代需要勇敢,因為那是個比較讓人害怕的年代,但在民主的今天,學生更需要謀略、技術、技巧,否則焦點容易被模糊。

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學生陳為廷日前在立法院發言罵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說謊」,引起社會對學生發言是否應「理性」、「有禮貌」進行討論。龍應台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開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她對學生參與學運的看法。

龍應台說,在威權時代,學生關心國事需要的是勇敢,但民主、多元意見時代,政府與民意之間有很大的流動空間,「我覺得今天學生還是要鼓勵他關心國事,那今天關心國事,以前要有勇,今天要非常有謀」。

龍應台指出,在多元社會表達意見需要溝通技巧,如果表達流於情感衝動,反而會讓議題失焦,相信這也並非學生所樂見。她認為,學生在表達與主張、說服社會的技巧可以再多努力。

龍應台表示,表達主張、說服社會需要很高的知識技巧,她相信清大的學生反省、檢討的精神很強。她認為這些關心國事的學生,20年後必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對於這次事件,她呼籲外界不需要看的太嚴重,可以當作是一次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