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公布近期調查,分析顯示平板電腦市場成長速度高於預期,雖然Android系統平板市占率日增,但蘋果iPad系列直至2016年仍會保持近半數的市占優勢。

IDC表示,鑒於Android平板銷量上升,以及iPad mini推出後需求的提升,今年全球平板電腦銷量預測從1億1710萬提升到1億2230萬台,其中蘋果公司的iPad系列占了其中的53.6%,這個數字略低於去年的56.3%市占率。調查指出,預估運行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在今年市占率將從2011年的39.8%增長到今年的42.7%。

IDC負責研究平板電腦的分析師馬伊內利(Tom Mainelli)說,「平板電腦持續受到消費者歡迎,而市場需求逐漸轉向體積更小、更便宜的平板。Android系統的銷售上升要歸功於三星、亞馬遜和Google推出了讓消費者感到可靠的產品,另外蘋果的iPad mini和iPad4也及時推出,促使第4季買氣提升。」

另外,微軟在今年推出的Windows 8系統和相對應的平板電腦Surface預計市占率雖僅2.9%,但IDC認為,在微軟妥善規劃下,至2016年使用Windows系統的平板電腦將搶攻10.2%的市場。

如此一來,蘋果和Android陣營的平板將感受到壓力,IDC預計,在2016年全球平板電腦的銷量將達2億8270萬台,其中Android將占39.7%,蘋果則僅能力保49.7%的近半市占率優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