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西的擴權令,引發正反意見嚴重分歧,支持者與反對者5日起更於首都開羅爆發嚴重流血衝突,截至當地時間6日凌晨抗爭仍未平息,且已有4名示威者在抗爭中遭槍殺身亡,近350人受傷。

埃及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大舉擴權惹民怨,自4日起陸續有超過10萬名不滿穆西擴權的民眾包圍總統府,要求穆西解除擴權令。穆西所屬宗教組織「穆斯林兄弟會」不甘示弱,也發動群眾企圖驅散總統府前的示威者,雙方人群向對方投擲石塊與汽油彈,警方則是以強力水柱驅散抗議群眾。

根據法新社引述埃及醫護單位說法指出,共有3名示威者在暴力衝突中遭槍殺,另1名男子則遭到流槍擊中心臟不治,另外有接近350人受傷。

而在穆斯林兄弟會與反對陣營於首都開羅爆發激烈衝突後,埃及各地群眾反對總統擴權的聲浪也逐漸加溫,包括伊斯梅莉亞市與蘇伊士地區,均發生示威群眾攻擊穆斯林兄弟會辦公室的事件。反對陣營痛批穆斯林兄弟會引發暴力,而穆斯林兄弟會則認為示威群眾脅迫政府,無視於穆西為民選領袖的正當性。

此外,反對陣營也認為,以穆斯林兄弟會為主的制憲小組,將藉由起草新憲法讓獨裁政權復辟,並推翻先前的革命成果。因此若埃及政府不延後原定於15日舉行的憲法草案公投,他們將拒絕對話。

影片為埃及反對派群眾,與總統穆西支持者引發暴力衝突的現場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