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6)日在院會中指示,對於退休軍公教慰問金所產生的爭議,今年注意事項所定的是「底線」,以後要制度化的話,會以今年為底線,會看弱勢的定義以及經濟景氣調整。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冲在院會中說明有關年終慰問金的看法,陳冲表示,10月23日立法院總質詢時,做了有關今年年終慰問金發放「注意事項」的宣示,但外界至今仍懷疑政院態度猶疑不定,並指政院沒有送預算修正案到立法院。

陳冲解釋,預算法沒有「修正案」這個名詞,預算通過後有追加追減,預算送出後沒有修正案。歷史上曾有2次預算修正案,其共通點在於:這2次是因為有法律修正,而且跟老農津貼有關。其次,修正後增加支出,因為立法院按照憲法無法做出增加支出的決議,而這次年終慰問金的情況不同,是減少支出。第3,過去的2次特例,是因為立法院本身有決議,或者朝野黨團協商有共識,而要求政院送出修正案。

陳冲指出,關於慰問金的事情,被外界解讀政院立場改變,但「就我本人來講,從10月23日以後,每次總質詢我都說得很清楚,前後沒有不同。」而10月23日的立法院會「議事錄」講得很清楚,今年訂注意事項會用這個方式,所以立場沒有改變,就是照顧弱勢,以及對國家有重大犧牲者要繼續予以關懷。

至於未來年終慰問金要制度化的問題,陳冲表示,雖然內部還在討論,並未定案,但基本原則是:今年注意事項所定是政院的底線,以後要制度化的話,會以今年為底線,會看弱勢的定義以及經濟景氣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