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Forbes)雜誌今天公布全球最有權勢人物排行榜,美國總統當然名列第一,之後是天主教教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臉書(Facebook)創辦人與其他在世界上呼風喚雨的人。

但富比世2012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排行榜還包括一些令人驚訝的人物,例如墨西哥大毒梟與矮胖的北韓年輕領導人。

去年排行榜第2名,也就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這次沒有上榜,原因是他即將卸任。

富比世說,全球有71億人,因此選擇71人進入這個排行榜。

歐巴馬連續第2年蟬聯冠軍,富比世特別指出,他在美國總統大選贏得普選票、選舉人票與7個搖擺州。

歐巴馬面對龐大挑戰,例如預算危機、失業率高得令人不安且中東再度發生衝突。

富比世說:「但歐巴馬仍統帥世界最強大軍隊、世界唯一經濟與文化強權的領導人,基本上還是自由世界的領袖。」

亞軍歸於梅克爾,富比世說她是歐洲聯盟27國的支柱,肩負歐元未來的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拿下第3名。他「與總理麥維德夫對換職務數年之後」贏得第3個總統任期且「重新掌握權力,大家都認為他沒有真正放棄權力」。

富比世說,這份排行榜有4個篩選條件:權力大過許多人、掌握財金資源、是否在生活各方面都握有權力,還有是否積極使用權力。

排名第16的紐約市長彭博就很符合這些條件,因為他負責掌理龐大且非常重要的城市且是億萬富翁、媒體大亨與重要的慈善家。

微軟公司(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排名第4,全球12億天主教徒領袖,也就是教宗本篤16世排名第5。

富比世說,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排名第25,之所以從去年的第9名滑落,是因為臉書今年上市之後表現不佳。

令人不快的上榜人士有:排名第63的墨西哥富豪毒梟古茲曼(Joaquin Guzman Loera)。富比世說,每年走私進入美國的毒品很多都是他所為。

29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排名第44。

富比世說,許多觀察家認為實際掌管北韓的應該是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但無論實際情況如何,衛星照片顯示,「孤立、荒蕪的北韓」某處山丘刻著讚頌金正恩的話語,有半公里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