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對台灣限制重重的高牆,這一次真的倒下了!第1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8),從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卡達(Qatar)召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在12位由世界各國推派出的青年代表中脫穎而出,成為聯合國官方選出的南半球唯一官方代表,未來將能與聯合國秘書長見面提出實際訴求,同時,也能讓台灣登上國際舞台,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國旗禁止出現在國際舞台,台灣青年卻成為聯合國官方南半球唯一的青年代表!張良伊表示:「我們跨越國界、主權認知的限制,我們讓高牆倒下了,台灣將能直接與聯合國面對面了。」這次只有48小時的聯合國青年代表競選,南半球代表共有12國的年輕人參加角逐,在激烈的表述使命與責任下,由世界各地青年在網路上投票,張良伊脫穎而出,也表示著台灣在國際社會踏出一大步。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自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起,開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以青年觀察員的角色關注氣候變遷,當年還曾被中國青年團向主席發言表示,台灣為中國團員的一份子,更於去年南非會議時,遭限制入場,並被扣留許多台灣相關物品,但未來該聯盟將能以聯合國認可的南半球官方代表為氣候變遷發聲,顯示台灣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內不容被摒棄的重要性。

COP18的會場內針對京都議定書的第2承諾期、氣候基金與坎昆協議等議題,進行協商談判,現已經進入第2周會議,會場周邊聚集超過200位年輕人,針對大會提出主訴求,希望本次大會能同樣約束各國將暖化溫度控制在1.5至2度之間。

而COP18在歷年的議程中,都會採用聯合國底下官方青年組織YOUNGO,由來自各國青年在場外所討論出的規約方案,成為推動公約的重要參考,也因此,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張良伊成為官方青年組織YOUNGO的南半球代表(Focal point),也就等於握有與聯合國直接對話的權力,更是聯合國與台灣青年對話的「直接」窗口。

張良伊說:「成為聯合國的青年代表後,我們會用用行動證明我們來自台灣,並把這些經驗拉回台灣,而且長遠的傳承下去。」在國際上展現台灣青年的熱血與行動力,令全台灣人民驕傲。